肺腺癌肺癌中最常見的一種,而肺癌過去一直是國內癌症死因的頭號殺手,也之所以大家認為肺癌的可怕,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肺腺癌早期發現不容易,初期也沒有特別的症狀而疏忽,一但發現有明顯症狀或經健康檢查無意中發現時,常常都是晚期或第三,第四期的病患,有的已轉移有的不能開刀,以傳統的化療或放射治療又承受不了其副作用,造成治療上很棘手,因此平日對於肺腺癌的預防,能提高警覺,規劃好定期的健康檢查與癌症篩檢外,相關肺癌治療資訊也必須瞭解,以其在萬一周遭親友不慎罹患肺癌時,能在黃金的時間內提供最佳的訊息,請教專業的醫療團隊得到最佳的治療方式。 

近年來也常見新聞報導相關一些政壇,演藝圈名人甚至名醫都難幸免罹患肺腺癌,發現時有多是非早期第三期以上,有的幸運還能經開刀手術處理,加上有良好的醫療團隊可以得到穩定的照顧,但臨床上仍有相當多的病人沒那麼幸運,有的腫瘤生長的位置已不能開刀,或開刀有高風險,有的已經惡性轉移到腦部或其他器官,這時的治療只能盡力的延續生命,但存活率並不理想。
對於任何的癌症,其實早期發現比甚麼都重要,一但發現罹患癌症時,在黃金時間裡要與專業的醫療團隊諮詢,評估自己的病情找到最佳的治療方式,才是最佳的防癌治癌規劃。
對於肺腺癌(肺癌)的檢查方式有一般傳統較經濟方便的X光檢查,但敏感度較低會有死角約有百分之二十無法發現,通常當發現時已非早期,相對治療效果較差,五年存活率也可能不到10%。所以建議最好能定期規劃電腦斷層掃描或以更精準的正子造影(PET/CT)電腦斷層掃描,才能將早期約1公分以下的癌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這對高危險群的患者如常吸煙者或工作環境空氣污染較嚴重者,或廚師及常接觸油煙的家庭主婦,更需要每年規劃好定期的健康檢查其中最好有規劃正子造影的全身癌症篩檢
萬一罹患肺腺癌(肺癌)也要依個人的病況與專業醫師討論最佳的治療方式,一般治療方式包括外科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以及標靶治療等。1.5公分以下的腫瘤有的可用迷你鏡胸腔手術取出,3公分以下腫瘤以開刀治療效果不錯,若腫瘤已轉移無法開刀治療,有的用化療或標靶治療。若不能開刀或不想開刀,心肺功能不佳、不能麻醉及擔心化療與傳統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則可以評估以目前較先進的電腦刀放射手術治療方式處理,電腦刀放射手術是免開刀、無痛、不用住院、不需麻醉,也較不影響生活品質。 但是否適合以電腦刀來治療肺腺癌(肺癌),也需要專業的電腦刀團隊醫師來評估,或以最合適個人病情採用的整合性的合併療法,以達到最佳的療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meic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