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這個話題近日在社會上引起廣泛的討論,主要原因是副總統蕭萬長先生接受肺癌治療手術。據奇美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馮瑤指出,肺癌這種癌症在初期是很難被發現的,它有可能會以「肺結節」現象來呈現,故民眾切勿因諱疾忌醫而不去面對及處理,否則很可能會造成難以挽回的憾事。

馮瑤主任指出,有一個案例是一名四十歲的施先生,無不良嗜好,剛找到一份新工作,在接受健康檢查時,發現肺部有一個二公分的小結節,經接受進一步胸腔鏡檢查後,證實是早期肺癌,馬上接受胸腔內視鏡手術切除肺癌,二星期後重回工作崗位。另一案例則是一位五十二歲的吳先生,在健康檢查時也發現肺部一個二公分的小結節,因為不知是何病變,又不具任何症狀,且因恐懼手術治療而採取觀察追蹤,約半年後發現結節增生至三公分,再接受手術治療,證實也是肺癌,但已轉移至縱膈腔淋巴結,變成第三期肺癌,使肺癌治療效果大打折扣,令人扼腕。

馮瑤主任進一步表示,隨著經濟的發展及國民所得提高,民眾的健康意識抬頭,所以健康檢查逐漸受到重視,在許多接受健康檢查的人士中,偶然會發現一些肺部陰影或結節,他們立即會面臨的問題是不知如何面對這種檢查結果的疑慮與惶恐。像副總統蕭萬長先生就面臨同樣的問題,經過醫療團隊的討論後,當機立斷的接受手術,其後證實為肺癌第二期,經肺癌治療後很快便可以出院。

所謂的「肺部結節」,指的是小於三公分之肺部陰影,它可以是良性的病變,如肺結核、器質性肺炎、血管瘤、過誤腫等等,然而三分之二以上都可能是所謂的早期肺癌。在台灣,惡性癌症二十五年以來一直處於國人的十大死亡原因之首,而肺癌也一直位居於癌症病患的前三名,就算以性別來區分,其結果也相同。一般相信肺癌患者多有吸煙或因二手煙所致,但有更多的案例,則是肺癌患者完全沒有吸煙史,特別是婦女族群,換句話說除了吸煙,還有許多未定的原因會導致肺癌,例如廚房內的油煙、空氣污染、身心壓力、飲食失調等等。

馮瑤主任表示,在過去要診斷早期肺癌是相當困難的,因為肺癌本身並沒有症狀,或者症狀本身沒有特異性,或僅輕微咳嗽而已,雖然使用胸部X光檢查及痰液細胞檢查,可以發現較早期的癌症,然而其檢查之敏感性及特異性仍屬偏低。而在台南地區,肺癌患者被發現時多為第三、四期,早期的肺癌檢出率僅約 15% 左右,也就是說 85% 的患者疏於健康檢查或是不敢積極就醫,當症狀明顯時再就醫,已是晚期肺癌,治療上會相對的果難許多。如此的結果促使五年的存活率下降到約二成,第四期肺癌的平均存活率則僅一年,讓人感到非常遺憾。

馮瑤主任說,要達到良好的肺癌防治效果,除了民眾要有良好的健康意識外,還需要良好的醫療團隊,及定期醫療檢驗設備與先進的技術來配,像奇美醫院為提供病患良好的肺癌防治,設立有完整的「肺癌治療團隊」,及先進的醫療檢查設備,如螺旋狀六十切電腦斷層、磁振造影、正子造影、立體定位電腦刀放射治療技術、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支氣管支架、胸腔鏡肺葉切除技術、光動力刀等等。

「肺癌治療團隊」縱向的合作單位包括主治醫師、研究總醫師、住院醫師、專責護理師、及加護病房主治醫師等,再加上密切合作的橫向單位,如胸腔內科、血液腫瘤科、介入性放射診斷科、分子生物科、放射腫瘤科、社工部門、營養部門等等。各部門一同定期召開討論會議、檢討會,討論完善的治療方式,並配合專責個案管理師,從診斷到醫療方式的選擇、後續追蹤服務,都有完善的計畫,務求病人的安心,及提升治療效果,以消除病患面對惡性疾病時之惶恐與不安。

馮瑤主任提醒民眾,肺癌不易有早期症狀,而癌症倍增率很快,約一百天大小即可倍增,其他如乳癌或是大腸直腸癌約四百天,且容易於轉移。

最後,馮瑤主任對對肺癌的防治提出四點建議:

  一、四十歲以上的民眾最好每年接受螺旋狀低劑量電腦斷層,以期發現可能是肺癌之早期結節;
  二、一旦發現肺結節,經過評估,不可諱疾忌醫,醫師會依病人情況採取適當處置,現今的胸腔內視鏡手術為低侵襲性,不需切斷肋骨,傷口小,不如想像中的可怕,像新式光動力刀雷射治療,可專治不適合手術之中央型早期肺癌;立體定位電腦刀,可治不適合手術病患之早期週邊型肺癌
  三、選擇具有完善醫療團隊的醫院,癌症的治療絕非一個醫師的治療,完整的團隊可以幫助病患選擇最適合的檢查方式及治療方式;
  四、肺癌並非絕症,早期診斷,早期手術,仍是治癒肺癌的唯一機會,千萬要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meic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