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對女性患者而言是揮之不去的夢魘,除了愛美天性的考量之外也對健康造成極大的威脅,東方女性又較保守未做好訂期的乳房腫瘤的健康檢查,所以往往會疏忽掉.現在的一般的乳房偵測除了觸摸檢測,或利用乳房超音波或是X光乳房攝影等較為經濟普遍, 但是這些檢測技術也難以在早期正確判斷腫瘤的發生,如以乳房x光攝影為例,檢測發現有乳癌的機會只有不到1/4.主要的原因之一是x 光是利用電子密度來判別組織, 但這種技術也常常不容易在乳房的緻密的乳腺組織和腫瘤做判別,而不容易被發現
但其實乳癌發生後的生存率與是否早期發現非常有關, 如果能在1cm以下發現就有九成的存活率, 到了兩三公分,才發現大約只剩一半的存活率.以下的新聞報導有關新的乳癌篩檢技術可在乳癌細胞早期約0.5公分左右就可以被發現,訊息來源分享.

檢查乳癌 高榮:趴著更有效

【聯合報/記者林秀美/高雄報導】

http://mag.udn.com/mag/life/printpage.jsp?f_ART_ID=239798

趴著做乳癌正子掃瞄,更能偵測出細小的腫瘤。(記者林秀美/攝影)

乳癌檢查趴著比躺著更有效。高雄榮總巧思設計特殊的山型趴墊,讓女性趴著接受正子斷層攝影,可檢出0.5公分以下的腫瘤。但檢查須自費約4萬元。

 

高雄榮總乳房外科醫師兼急診室主任張宏泰說,正子斷層掃瞄攝影是目前乳癌較精準的檢查技術,過去採平躺檢查,影像呈現的乳房為扁平狀,乳腺及周圍軟組織區分不易,若有細微乳癌病灶,很難清楚查覺。

高榮核子醫學科主任彭南靖帶領的團隊設計出山型墊子,讓女性俯臥在檢查台上,乳房自然下垂,進行掃瞄時乳房構造一覽無遺。高榮取名為「高榮蓮峰一號」。

高雄榮總乳房外科97年度有250名乳癌患者接受手術治療,去年激增到345人。其中有位64歲董事長夫人,罹患腎臟腫瘤接受手術後,進行正子攝影掃瞄追蹤,即經由這個趴墊發現了不到0.5公分的乳房原位癌,及時接受治療。

張宏泰說,目前乳癌影像學檢查還有乳房超音波、乳房X光攝影、核磁共振及正子電腦斷層掃瞄等,各有優缺點。其中以正子電腦斷層攝影掃描最精確,能早期發現0.5公分的病灶,且非侵入性,可做全身掃瞄,但健保大多不給付。

【2010/03/17 聯合報】

影片介紹:高雄榮總研發正子影像輔具「高榮蓮峰一號」,讓正子攝影乳癌篩檢更精準

訊息來源: http://www.pet-vghks.com.tw/

chimeic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肝癌治療  

肝癌治療概念是「早期發現及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不管是那一種肝癌治療的方式,都有其優缺點存在,也沒有某種的肝癌治療方式,是適合每一位肝癌患者的。依臨床經驗來說,有很多肝癌患者的確是在早期就發現罹患肝癌,然而讓人感到可惜的是,當患者知道自己罹患肝癌時,往往會表現出難以置信並且亂了方寸,縱使主治醫師有盡其本份作出治療的建議,但有時候卻被患者或家屬用他們自己的思考模式所否定;故應該要做的積極治療並沒有開始,取而代之的卻是到處再求診,希望得到不一樣的診斷結果,因此也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時間。

更多肝癌治療相關資訊,請參考奇美醫院電腦刀中心主網站
http://www.chimei-ckc.com.tw

文章標籤

chimeic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肺癌治療 進行前需要考慮的是肺癌期別、肺癌患者的體能狀況、可切除性 (如肺癌患者本身 肺功能與分期)、可手術性w.chimei-ckc.com.tw/front/bin/ptdetail.phtml? Part=Thoracic-1-1">肺腺癌)期別上,若是屬於第一、 (肺癌)患者整體生理 狀況能否接受手術)、治療的意願及經濟因素等等。肺癌治療選項一般來說是手術 、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可能是單一療法 或是混合的方式, 視乎癌症的類別與期別而定。

在肺癌(電腦刀 (CyberKnife) 肺癌治療 法,則是一種革命性的癌症、腫瘤治療設備,有別於過去接受傳統 放射治療的肺癌患者不多不少會出現如嘔吐或食慾不振等不舒服的情況,電腦刀 (CyberKnife) 肺癌治療法的副作用相對的低很多,而且在接受肺癌治療的過程中 ,可以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不需要辦理住院,這對很多肺癌患者而言,的確是 一個福音。

 

全身癌症篩檢參考網站: http://www.pet-vghks.com.tw/

chimeic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抽血5cc 可判斷罹肺癌風險

  更新日期:2011/04/07 15:40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7日電)抽血5cc,可判斷罹患肺癌 風險高低。三總研究找出人體6個與肺癌相關的 基因,未來透過抽血檢驗,就能判斷罹患肺癌風險高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預 計最快1、2年後可開始使用。

三軍總醫院胸腔暨重症醫學科主任彭萬誠在記者會表示,肺癌死亡率在所有癌 症種類排行第1,由於初期通常沒有症狀,因此,臨床初次診斷為晚期或末期的肺 癌案例超過6成。

彭萬誠說,目前肺癌仍無被證實有效的篩檢工具,但三總進行肺癌篩檢 臨床試驗,共有442人參與,包括159名肺癌患者、283名健康者, 應用即時定量聚合酵素連鎖反應分析技術,找到6個與肺癌高度相關的基因。

彭萬誠說,若人體的G11、G38、G76基因表現愈強,得肺癌機率愈低,但若人 體的G22、G24、G89基因表現愈強,罹患肺癌機率愈高,尤其G22若 測得超過一定數值,罹患肺癌風險是一般人的15倍。

彭萬誠說,經過臨床試驗結果,準確度高達86%,顯示這項檢驗方式有不錯的 判別力,未來將向衛生署、國際申請專利,預計最快1、2年後可以開始運用,甚 至列入常規檢驗。

彭萬誠說,未來建議年紀超過45歲以上,有吸菸者,或有肺癌家族史者, 進行篩檢,提早發現肺癌,提早治療,提高治癒率。 1000407

資訊來源:

htt 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07/5/2pelg.html

chimeic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肺腺癌肺癌中最常見的一種,而肺癌過去一直是國內癌症死因的頭號殺手,也之所以大家認為肺癌的可怕,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肺腺癌早期發現不容易,初期也沒有特別的症狀而疏忽,一但發現有明顯症狀或經健康檢查無意中發現時,常常都是晚期或第三,第四期的病患,有的已轉移有的不能開刀,以傳統的化療或放射治療又承受不了其副作用,造成治療上很棘手,因此平日對於肺腺癌的預防,能提高警覺,規劃好定期的健康檢查與癌症篩檢外,相關肺癌治療資訊也必須瞭解,以其在萬一周遭親友不慎罹患肺癌時,能在黃金的時間內提供最佳的訊息,請教專業的醫療團隊得到最佳的治療方式。 

近年來也常見新聞報導相關一些政壇,演藝圈名人甚至名醫都難幸免罹患肺腺癌,發現時有多是非早期第三期以上,有的幸運還能經開刀手術處理,加上有良好的醫療團隊可以得到穩定的照顧,但臨床上仍有相當多的病人沒那麼幸運,有的腫瘤生長的位置已不能開刀,或開刀有高風險,有的已經惡性轉移到腦部或其他器官,這時的治療只能盡力的延續生命,但存活率並不理想。
對於任何的癌症,其實早期發現比甚麼都重要,一但發現罹患癌症時,在黃金時間裡要與專業的醫療團隊諮詢,評估自己的病情找到最佳的治療方式,才是最佳的防癌治癌規劃。
對於肺腺癌(肺癌)的檢查方式有一般傳統較經濟方便的X光檢查,但敏感度較低會有死角約有百分之二十無法發現,通常當發現時已非早期,相對治療效果較差,五年存活率也可能不到10%。所以建議最好能定期規劃電腦斷層掃描或以更精準的正子造影(PET/CT)電腦斷層掃描,才能將早期約1公分以下的癌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這對高危險群的患者如常吸煙者或工作環境空氣污染較嚴重者,或廚師及常接觸油煙的家庭主婦,更需要每年規劃好定期的健康檢查其中最好有規劃正子造影的全身癌症篩檢
萬一罹患肺腺癌(肺癌)也要依個人的病況與專業醫師討論最佳的治療方式,一般治療方式包括外科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以及標靶治療等。1.5公分以下的腫瘤有的可用迷你鏡胸腔手術取出,3公分以下腫瘤以開刀治療效果不錯,若腫瘤已轉移無法開刀治療,有的用化療或標靶治療。若不能開刀或不想開刀,心肺功能不佳、不能麻醉及擔心化療與傳統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則可以評估以目前較先進的電腦刀放射手術治療方式處理,電腦刀放射手術是免開刀、無痛、不用住院、不需麻醉,也較不影響生活品質。 但是否適合以電腦刀來治療肺腺癌(肺癌),也需要專業的電腦刀團隊醫師來評估,或以最合適個人病情採用的整合性的合併療法,以達到最佳的療效。

chimeic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鼻咽癌的診斷與治療方式

       鼻咽癌 病人的血清都含有一種對EB病毒的抗體,且他的EB 病毒的種類及含量均高於一般人,這 也是鼻咽癌在診斷時血液EB病毒的檢查也是一種重要的 參考指標,所以診斷方式如下:
一.抽血檢查血清中的EB病毒抗體
二.光導纖維鏡來檢查鼻咽 部位,在可疑的地方鉗取組織做切片病理檢驗,以確定病人是否患鼻咽癌
治療方式
1.放射線治療:鼻咽癌對放射線極為敏感,早期治療效果很好。另外 為減少長期的放射線照射的副作用, 可配合專業醫師做電腦刀整合性療法
2.化學治療:對發生遠端轉移的晚期病患常用的治療方式。
3.外科手術:屬輔助性療法,用於摘 除經照射後仍未消除的頸部淋巴腺。
4.化學治療與放射線治療或配合電腦刀的合併輔助療法:部 分病人做完化學治療後腫瘤已變小,再合併放射線治療,放療線治療的的過程,若搭配專業醫師做電腦刀治療, 使治療成功率提升,並降低長期放療帶來的副 作用與不適感。
治療過程:
放射治療是醫治鼻咽癌的主要方法之一,放射線可殺死身體內的癌細 胞。一般放射療程約需六至八個星期


醫師在臨床應用上可考量個別患者做合併使用放射治療及化學[藥物〕治療,以 增加治癒的 機會放射前注射化學藥物入身體內,可以殺掉部份的癌組織,使放射 效果更佳,在放射治療完成後倘癌 腫未能完全消失,或腫瘤消散一段時間又局部 復發或轉移遠處,也可以利用化學治療。
另外也可 考量配合較新的放射治療技術,使用電腦刀較精準的針對腫瘤部位採高能量少次數的放射療法,以減少較 長時間傳統放射治療引起的一些副作用,如嘔 吐、脫髮、腹瀉、食慾減退、貧血、白血球下降引起的發 熱、感染等情況出現。
治療期間
放射治療期間,病人因程度不同反應也不同。治療初期有 味覺改變、食慾 不振噁心、口乾、等現象,後期則會出現皮膚變 黑,口腔潰瘍、局部頭髮 脫落、及喉 部不適等。有些病人因唾液腺受放射影響,津液減少,治療完後仍會持續感到口乾 ,也有可能造成蛀牙 機會變高,以上若使用較新的電腦刀放射治療手術,可大幅降低其副作用與不適感
任何癌症愈早察 覺,治癒機會也愈高鼻咽癌 也不例外。早期的鼻咽癌治癒 率達百分之八十以上,治療後避免癌症的轉 移與復發,定期追蹤與檢查也是很重要 .

chimeic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烤肉 BBQ 是國人很喜歡的活動,然而在享樂之餘,還必需有所警覺,因為根據國外的研究發現,如果經常食用燒烤到焦黑的肉品,得到胰臟癌的風險可能會比一般人高出許多,達六成之譜。換句話說,不要使用燒烤或火烤這些烹調方式,就可以避免把肉品過度燒烤而變焦,這就是降低罹患胰臟癌的風險之直接做法。故烹調方式改用低溫烘焙或燉煮,是可行的變通方式。而多食用新鮮的蔬菜及水果,特別是含有豐富葉酸的蔬果,如深色的葉菜類及橘類水果等,也是預防及降低罹患胰臟癌風險的積極做法。

事實上飲食習慣真的是對人體健康有直接的影響,除了上述的烹調方式外,食物的品質也是一個重點,如果在飲食方面偏好高油脂的食物,會加重消化系統的負擔,無形中對胰臟來說是一種傷害,長期下來,罹患胰臟癌的風險也會提高。還有是抽煙及喝酒,也是被相信跟罹患胰臟癌有很大的關係。

想要活得健康,日常飲食必需非常注意,千萬不要因一時口腹之慾,到頭來卻是讓自己罹患癌症的風險大為提高。

chimeic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預防比治療更重要這句話可以用在很多事物上,當然也包括癌症預防癌症治療更重要,而真正能夠做到癌症預防很可能在不久的將來會實現。

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在中研院舉辦的「美洲華人生物科學學會第12屆國際研討會」上,發表「後轉譯的醣化─挑戰與機會」專題演講。翁院長在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在最近的一些研究成果中顯示,攝護腺癌肺癌大腸癌卵巢癌乳癌這5種癌症,它們有一個共通點是都有一種非常特別的醣分子結構Globo-H,在未來有可能會製作出分子疫苗預防,這對癌症預防會有所幫助。

翁院長進一步表示,人類本身有一半以上的蛋白質外圍會被醣分子包圍,而「聰明」的病毒也會懂得利用醣分子來包住自己,進行偽裝,讓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無法辨識,翁啟惠院長的研究首度發現,如果除掉醣蛋白上不需要的醣分子,只保留核心的醣分子及蛋白質,並不會影響它的結構,而且有助於找出真正的抗原。

翁啟惠發現,攝護腺癌、肺癌大腸癌、卵巢癌及乳癌這5種癌細胞表面的醣分子,是非常特別的醣分子名叫Globo-H,這種醣分子在正常人身上是找不到的,它只有在癌細胞上出現,如果使用分子疫苗預防,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就可以辨識出這些外來異常的細胞,免疫系統就可發揮其功能把這些癌細胞直接清除,進一步做到預防癌症的發生。

翁啟惠最後補充表示,攝護腺癌、肺癌大腸癌、卵巢癌及乳癌這5種癌症,雖然在理論上說是可以製作出預防性的疫苗,然而它還必需要經過在人體試驗這個流程來證明,因此要真正能製作出預防性的疫苗,還需要一段時間。

chimeic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鼻咽癌 (NPC,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可以說是一種比較偏向「地區性」的癌症,主要原因是鼻咽癌或鼻咽腫瘤在世界的某些地區及區域,例如東南亞和非洲,鼻咽癌的患病比率要較其他地方來得多,一般認為這是跟地區內的飲食習慣及遺傳因素有很高程度的關聯。經常食用醃製類的食物如鹹魚、醬菜等,罹患鼻咽癌或鼻咽腫瘤的危險機率會大為提高,據香港的腫瘤醫學研究報告顯示,食用廣東鹹魚與鼻咽癌發生的相關程度非常明顯,其主要原因是,這些醃製類的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質亞硝胺或致癌前驅物。

鼻咽癌在微觀主要分為三大類,分別是 keratinizing 型,非 keratinizing 型以及未分化型;而假如家族內若有人曾經罹患鼻咽癌的話,則家族內其他成員的罹患鼻咽癌機率也會相對的增加,特別是一等親的直系親屬,更應提高警覺。

鼻咽癌與一般位於頭、頸部的癌症之最大不同點是,鼻咽癌的好發年齡層比較低,通常是在 40 -50 歲這個人生階段,而非常不幸的是很多人在這個年紀時,很可能正處於事業上升階段甚至是顛峰期,因此其地位可能對整個社會有相當大的影響力,而在家庭方面更應該是家中經濟的支柱,如果這時候受到鼻咽癌或鼻咽腫瘤的威脅,造成的後果將會是相當嚴重的。

鼻咽癌的發病部位在鼻咽腔或上咽喉部,是屬於一個比較深入及隱密的位置,相當不容易檢查,因此鼻咽癌的病患往往發現頸部有異狀或出現腫塊時,才會進行一些檢查的動作,但事實上此時的鼻咽癌已經轉移到了頸部,治療起來就會相對的比較困難。所以定期的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最基本的原則。

奇美醫院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

chimeic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肝炎的預後普遍來說是良好的,舉例來說,患了急性肝炎的人應該都可以很快的恢復,不致於會轉化成肝硬化肝癌,然而的確曾有B型肝炎的患者因為長期不癒,漸漸的轉化成為肝硬化,最後變成肝癌。在國外也有報導指出,慢性B肝表面抗原帶原者發生肝癌的機率比非帶原者高出200倍之多。95%以上的原發性肝癌病人是由慢性B肝表面抗原帶原者演變而來的。

有一個問題值得思考的是,少數患B型肝炎的患者,為什麼會轉化成為原發性肝癌呢?事實上它的原因目前還沒有完全被弄清楚,所以亦沒有很有效的方法加以預防。但有部份學者的見解是既然B肝病毒是源頭,那麼預防B型肝炎應該有利於降低肝癌的發生率;然而持相反看法的科學家卻認為,導致肝癌的原因有非常多而且複雜,B肝病毒只是導致肝癌的原因之一而已,因為許多人感染了B肝病毒,卻只有一部分會轉化成為肝硬化,原發性肝癌的人只是少數。

預防治療B型肝炎固然非常重要,可是採取單一的預防措施卻未必能夠解決問題,比較好的做法是透過綜合的預防措施來防止B型肝炎慢性化,從而降低肝癌的發生率。舉例來說B型肝炎患者應該要儘早治療,並避免使用會對肝臟造成損害的藥物;避免有害的物理因子刺激,例如減少X光和放射性物質對肝臟的照射;必需減少和儘早治療各類型的感染,避免各種傷口和手術,麻醉、手術傷口都會對肝臟功能恢復有負面的影響,必要時應儘量選擇在肝功能恢復後再進行手術;不要飲酒,特別是嗜酒。

至於轉化成為原發性肝癌的原因就更加複雜了,除了病毒的因素外,食物中所含的黃曲黴素、飲用水中超量的亞硝胺,密切接觸某些金屬,如鉑、銅、鋅等,都與導致肝癌的發生有關係。

除此之外,肝癌的發生也跟身體的免疫力有關係。在正常情況下,人體內的細胞會經常發生癌變,有可能會形成癌細胞,但人體的免疫系統本身有消除這些癌細胞的能力,使人體不會發生癌症。然而當人體免疫力降低時,免疫系統有可能無法完全消除這些癌細胞,就很容易會發生癌變。因此,增強體質,增強自身的免疫力,也是防止肝癌發生的積極作為。B型肝炎的患者必需要有良好的飲食及生活習慣,飲食應該要清淡,並且要有足夠的維生素及蛋白質,起居作息要有規律,加上適當的運動量,及保持樂觀的心情等,這樣可以增強體質,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對預防肝硬化及肝癌的發生會有所幫助。

奇美醫院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電腦刀治療肝腫瘤案例分享

chimeic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