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這個原來是屬於年紀較長人仕的疾病,目前正在悄悄地進行「年輕化」。在很多臨床上的案例來看,曾有最年輕的肺癌患者年紀只有二十多歲,而根據這些年輕的肺癌患者的背景資料來追蹤,吸煙、酗酒等不良生活方式,被認為是造成肺癌患者年輕化的主要原因。

由於近年來的全球不景氣,造成失業人口大增,很多年輕人都會有畢業等於失業的感受,在前路茫茫及壓力增加的情況下,越來越多人會以麻醉自己的方式來過日子,因此吸煙、酗酒的人口就也跟著上升。

吸煙及酗酒都是對身體有害的不良習慣,很多人都知道,然而很多人卻不知道的是,心情在不同的狀態下,對吸煙及酗酒的反應是不一樣的。根據醫學上的臨床觀察,假如人們在心情比較舒暢的狀態時抽煙及喝酒,身體的主要器官如心臟、肝臟、脾臟及肺部等會比較積極地工作,幫助身體進行免疫功能的調節,也就是說,傷害會相對的減低一些,但這並不是鼓勵年輕人在心情輕鬆愉快時就可以吸煙及酗酒;反之,假如人們在心情比較不舒暢或不開心的狀態下抽煙及喝酒的話,上述身體的主要內臟器官就會全部作出比較消極的反應,在它們「抗議」的情況下,煙酒中所含的有毒物質就會直接侵害到我們身體的健康。

良好的生活習慣及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保持身體健康的基本原則,不吸煙、不酗酒,加上每天適當的運動,以及定做肺部的健康檢查肺癌篩檢,都是防止患罹肺癌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meic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