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的預後普遍來說是良好的,舉例來說,患了急性肝炎的人應該都可以很快的恢復,不致於會轉化成肝硬化肝癌,然而的確曾有B型肝炎的患者因為長期不癒,漸漸的轉化成為肝硬化,最後變成肝癌。在國外也有報導指出,慢性B肝表面抗原帶原者發生肝癌的機率比非帶原者高出200倍之多。95%以上的原發性肝癌病人是由慢性B肝表面抗原帶原者演變而來的。

有一個問題值得思考的是,少數患B型肝炎的患者,為什麼會轉化成為原發性肝癌呢?事實上它的原因目前還沒有完全被弄清楚,所以亦沒有很有效的方法加以預防。但有部份學者的見解是既然B肝病毒是源頭,那麼預防B型肝炎應該有利於降低肝癌的發生率;然而持相反看法的科學家卻認為,導致肝癌的原因有非常多而且複雜,B肝病毒只是導致肝癌的原因之一而已,因為許多人感染了B肝病毒,卻只有一部分會轉化成為肝硬化,原發性肝癌的人只是少數。

預防治療B型肝炎固然非常重要,可是採取單一的預防措施卻未必能夠解決問題,比較好的做法是透過綜合的預防措施來防止B型肝炎慢性化,從而降低肝癌的發生率。舉例來說B型肝炎患者應該要儘早治療,並避免使用會對肝臟造成損害的藥物;避免有害的物理因子刺激,例如減少X光和放射性物質對肝臟的照射;必需減少和儘早治療各類型的感染,避免各種傷口和手術,麻醉、手術傷口都會對肝臟功能恢復有負面的影響,必要時應儘量選擇在肝功能恢復後再進行手術;不要飲酒,特別是嗜酒。

至於轉化成為原發性肝癌的原因就更加複雜了,除了病毒的因素外,食物中所含的黃曲黴素、飲用水中超量的亞硝胺,密切接觸某些金屬,如鉑、銅、鋅等,都與導致肝癌的發生有關係。

除此之外,肝癌的發生也跟身體的免疫力有關係。在正常情況下,人體內的細胞會經常發生癌變,有可能會形成癌細胞,但人體的免疫系統本身有消除這些癌細胞的能力,使人體不會發生癌症。然而當人體免疫力降低時,免疫系統有可能無法完全消除這些癌細胞,就很容易會發生癌變。因此,增強體質,增強自身的免疫力,也是防止肝癌發生的積極作為。B型肝炎的患者必需要有良好的飲食及生活習慣,飲食應該要清淡,並且要有足夠的維生素及蛋白質,起居作息要有規律,加上適當的運動量,及保持樂觀的心情等,這樣可以增強體質,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對預防肝硬化及肝癌的發生會有所幫助。

奇美醫院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電腦刀治療肝腫瘤案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meic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