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的診斷與治療方式

       鼻咽癌 病人的血清都含有一種對EB病毒的抗體,且他的EB 病毒的種類及含量均高於一般人,這 也是鼻咽癌在診斷時血液EB病毒的檢查也是一種重要的 參考指標,所以診斷方式如下:
一.抽血檢查血清中的EB病毒抗體
二.光導纖維鏡來檢查鼻咽 部位,在可疑的地方鉗取組織做切片病理檢驗,以確定病人是否患鼻咽癌
治療方式
1.放射線治療:鼻咽癌對放射線極為敏感,早期治療效果很好。另外 為減少長期的放射線照射的副作用, 可配合專業醫師做電腦刀整合性療法
2.化學治療:對發生遠端轉移的晚期病患常用的治療方式。
3.外科手術:屬輔助性療法,用於摘 除經照射後仍未消除的頸部淋巴腺。
4.化學治療與放射線治療或配合電腦刀的合併輔助療法:部 分病人做完化學治療後腫瘤已變小,再合併放射線治療,放療線治療的的過程,若搭配專業醫師做電腦刀治療, 使治療成功率提升,並降低長期放療帶來的副 作用與不適感。
治療過程:
放射治療是醫治鼻咽癌的主要方法之一,放射線可殺死身體內的癌細 胞。一般放射療程約需六至八個星期


醫師在臨床應用上可考量個別患者做合併使用放射治療及化學[藥物〕治療,以 增加治癒的 機會放射前注射化學藥物入身體內,可以殺掉部份的癌組織,使放射 效果更佳,在放射治療完成後倘癌 腫未能完全消失,或腫瘤消散一段時間又局部 復發或轉移遠處,也可以利用化學治療。
另外也可 考量配合較新的放射治療技術,使用電腦刀較精準的針對腫瘤部位採高能量少次數的放射療法,以減少較 長時間傳統放射治療引起的一些副作用,如嘔 吐、脫髮、腹瀉、食慾減退、貧血、白血球下降引起的發 熱、感染等情況出現。
治療期間
放射治療期間,病人因程度不同反應也不同。治療初期有 味覺改變、食慾 不振噁心、口乾、等現象,後期則會出現皮膚變 黑,口腔潰瘍、局部頭髮 脫落、及喉 部不適等。有些病人因唾液腺受放射影響,津液減少,治療完後仍會持續感到口乾 ,也有可能造成蛀牙 機會變高,以上若使用較新的電腦刀放射治療手術,可大幅降低其副作用與不適感
任何癌症愈早察 覺,治癒機會也愈高鼻咽癌 也不例外。早期的鼻咽癌治癒 率達百分之八十以上,治療後避免癌症的轉 移與復發,定期追蹤與檢查也是很重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meic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