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問:台灣的攝護腺癌發病率情況是如何?

答:台灣的攝護腺癌發病率近幾年 持續的增加,先以西方國家的數據來說,像美國的 攝護腺癌發生率高居男性癌症之首,而死亡率則位居癌症第二位;而國內根據國民健康局 九十四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攝護腺癌名列男性十大癌症之中,發生率每十萬人口 23.39 人,居於第五 位;死亡率 7.86,則居於第七位。如果比較九十年至九十四年數字,攝護腺癌發生率增加約 13%,顯示 漸趨流行。

2.問:攝護腺肥大會不會轉變為攝護腺癌?

答:攝護腺肥大是中高年齡男性常見的疾病,它可能會引起排尿困難等症狀,然而攝護腺肥大是屬於良 性疾病,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攝護腺肥大可轉化為攝護腺癌,但是攝護腺肥大與攝護腺癌兩種疾病是 可以同時存在的。

3.問:接受攝護腺肥大手術後為什麼還會發生攝護腺癌?

答:攝護腺肥大主要發生在尿道周圍,而外圍區的正常攝護腺組織被擠壓,會變成膜狀的物體,在醫學 上稱之為攝護腺外科包膜。攝護腺肥大的手術是在外科包膜之內將肥大的攝護腺切除,外科包膜會被保 留下來,也就是說保留了攝護腺的外圍區。因此攝護腺肥大手術並沒有將攝護腺全部切除,而是保留了 一部分。保留的部分剛好是攝護腺癌的好發的位置。很多人會問的是為什麼不把攝護腺全部切除而免除 發生攝護腺癌的風險呢?如將攝護腺全部切除的話,手術後會有很大的機率出現像性功能障礙 這樣的後遺症,有些人也可能會出現小便失禁的情況,這些後遺症都會嚴 重影響生活品質。攝護腺肥大的發病機率要比攝護腺癌高出很多,如果把攝護腺全部切除,對於攝護腺 肥大的患者來說是非常不值得的。正因為攝護腺肥大手術保留了外科包膜,術後幾乎不會發生性功能障 礙和小便失禁等情況。所以攝護腺肥大在動了手術後,不僅可能出現攝護腺肥大復發的情況,發生攝護 腺癌的風險仍然存在,故需要定期複查,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4.問:攝護腺炎會轉變為攝護 腺癌嗎?

答:攝護腺炎主要發生在年輕人身上,大部分為慢性非細菌性攝護腺炎,僅少部分為細菌性攝護腺炎, 慢性非細菌性攝護腺炎的發病機制仍不清楚。雖然攝護腺癌的發病機制不清楚,但有很多事實證明它與 雄性激素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到目前為此,並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攝護腺炎會轉化為攝護腺癌。

5.問:為什麼會發生攝護腺癌?

答:攝護腺癌真正的發病原因和發病機制目前在醫學上還不很清楚,攝護腺癌通常會發生在中高年齡的 男性身上,年紀越大則發病率越高,年青人幾乎不發病,中年人發病也屬少見,睾丸發育不全或沒有睾 丸的人(例如中國古代皇宮裡的太監)不會發生攝護腺肥大,也不會發生攝護腺癌,這說明攝護腺癌與男 性睾丸和男性激素(雄激素)有非常密切的關係。此外攝護腺癌發病率在不同種族中有很大的差異,據統 計在有攝護腺癌家族病史的人發病率會比較高,這說明攝護腺癌與遺傳也存有一定關係。流行病學調查 發現,攝護腺癌還與生活水平和生活習慣有關,生活水平越高,飲食中脂肪、蛋白質及膽固醇成分越多 ,則攝護腺癌發病率就越高。

6.問:為什麼攝護腺癌大多是晚期才被發現?

答:這問題的主要原因是民眾普遍對攝護腺癌的認識和重視不夠,以台灣目前的醫療技術和水準來說, 做到早期發現和治療攝護腺癌是完全可以的。然而攝護腺癌在早期並沒有任何症狀,故不易引起患者的 注意,如果不是去看泌尿科專科醫師的話根本很難被發現罹患攝護腺癌。在一些先進國家,攝護腺癌相關的檢查已經列入中 高年齡男性健康檢查的基本項目之一,台灣目前還沒有完全做到這一部份。如果 50 歲以上男性及曾有 攝護腺癌家族病史的 40 歲以上的男性,每年進行兩次有關攝護腺癌方面的檢查的話,大部分患者是可 以早期發現的。

7.問:攝護腺結石與攝護腺癌有關嗎?

答:在健康檢查時,經常有檢查報告顯示攝護腺結石或鈣化。市面上很少看到有關攝護腺結石這方面的 書籍,但許多細心的人經常為攝護腺結石或鈣化而顯得憂心忡忡。特別是老年人,攝護腺肥大加上結石 ,會讓人加倍緊張。其實攝護腺結石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它們位於攝護腺的腺管中,不會成為大結 石,既不影響排尿,也不會導致攝護腺癌。

8.問:攝護腺癌可以預防嗎?

答:醫學上的腫瘤研究取得了很大進展,發現了大量與腫瘤有關的基因,還弄清楚了這些基因的分子排 列順序和在染色體上的具體位置。還發現不少具有促進或抑制腫瘤發展的因子(腫瘤生長因子、血管生長 因子、腫瘤壞死因子等),從而開發出了一些針對分子靶點的特異藥物。另外也確認了一些與腫瘤發生有 關的因素,如黃曲黴素與肝癌有關,吸菸與肺癌和膀胱癌有關,男性激素與攝護腺癌有關。但是腫瘤的 發生和發展是一個極為複雜的過程,涉及到內在遺傳、外在影響因素以及內外因素的相互作用等許多環 節,對於弄清楚腫瘤發生的確切原因、過程和機制還有一大段路要走,所以對於腫瘤的預防,目前尚無 切實有效的具體措施。減少男性激素可能有助於預防和減少攝護腺癌,但有引起性功能障礙的後遺症, 比較不切合實際。控制飲食中蛋白、脂肪和膽固醇的含量,增加豆類食品和蔬菜,尤其是蕃茄,可以降 低發生攝護腺癌的風險,但這必須是早期實施和長期持續的飲食習慣,而非一朝一夕的短期問題。因此 對攝護腺癌目前還沒有確實可靠和 簡單可行的預防辦法。


奇美醫院電腦刀腫瘤治療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meic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