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治療進行前需要考慮的是肺癌期別、肺癌患者的體能狀況、可切除性 (如肺癌患者本身肺功能與分期)、可手術性 (肺癌患者整體生理狀況能否接受手術)、治療的意願及經濟因素等等。肺癌治療選項一般來說是手術、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可能是單一療法或是混合的方式, 視乎癌症的類別與期別而定。

在肺癌期別上,若是屬於第一、第二期,大多數會採用開刀手術的方式來治療,而開刀手術也確實是這階段肺癌的最佳治療方式,因為只有當肺腫瘤可完全被移除時,手術才會對肺癌患者有所幫助;而當肺癌到了第三期,只有約有 30% 的肺癌患者是可以進行開刀手術來治療的;而當肺癌到了第四期,則大多只能進行化學治療或加上放射治療。然而令人感到遺憾的是,根據台灣的統計數字來看,台灣的肺癌患者,在被診斷出罹患肺癌時,有 50% 是已經屬於第四期的病例,根本無法採用開刀手術的方式來治療,因此實際上只有不到 20% 的病例是可以採用開刀手術的方式來切除肺腫瘤的。

使用手術切除的方式來治療肺腫瘤,其最重要的決定因素還是在於肺腫瘤所處的位置。但如果無法移除所有的癌細胞的話,那麼,開刀手術不但讓肺癌患者冒更大的風險,對延長他們的壽命或提高生活品質,事實上都沒有太大的幫助,所以,進行肺癌手術前的評估是很重要的,也就是說,肺腫瘤如果屬於非小細胞癌,而且也沒有擴散到其他部位,只切除一或兩個葉肺就可以,再加上病人心肺功能不錯的話,簡單來說,就是要好處大於風險時,才適合動肺癌手術。

依據肺腫瘤不同的情況,肺癌手術可以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楔型切除術,就是說當肺腫瘤的體積仍處於較小的階段,手術的過程只切除肺腫瘤本體及一小部份其周邊的肺部組織;假如肺腫瘤的面積比較大時,則會採用第二類的肺葉切除術,在每個人的肺部兩側,左側有兩個肺葉,而右側則有三個肺葉,當肺腫瘤的影響範圍較大時,就會採用肺葉切除的方式來治療肺癌;假如很不幸的肺腫瘤已經大幅擴散,這時候就必需要用第三類的肺切除術,把單側的肺部整個切除。

除了開刀手術治療外,肺癌治療的另一種方式是採用化學治療,化學療法簡稱化療,也就是用化學物質來治療癌症,由於癌細胞的增長速度要比正常的細胞來得快,而抗癌藥物的作用原理通常是阻斷細胞分裂的機制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例如有的藥物可以抑制去氧核糖核酸 (DNA) 複製。化學治療的藥物一般都不只針對單一目標,因此它也會同時殺死正在進行細胞分裂的一般細胞,因而傷害常需要進行分裂以維持正常功能的健康組織及細胞,例如毛髮基部細胞和腸粘膜細胞,從而使病人常有脫髮及噁心嘔吐等癥狀。

另一種治療肺癌的方式是放射治療,放射治療是採用高能量的放射線,它會在細胞核的 DNA 中進行作用,因 DNA 本身的功能是掌管細胞生命,當 DNA 受到放射線的破壞後,會讓細胞無法正常的發展,或者是讓細胞失去原有的功能,再進一步的把這些細胞殺死。當然在進行放射治療的過程中,部份的正常組織也一樣會被殺死,但請不要擔心,DNA 在被破壞後是會自行修復的,重點是正常組織的修復能力會比腫瘤組織的修復能力來得好,所以只要在放射治療進行時,把時間和劑量調整好的話,就可以達到去除腫瘤細胞的目的。

至於奇美醫院引進的電腦刀 (CyberKnife) 肺癌治療法,則是一種革命性的癌症、腫瘤治療設備,有別於過去接受傳統放射治療的肺癌患者不多不少會出現如嘔吐或食慾不振等不舒服的情況,電腦刀 (CyberKnife) 肺癌治療法的副作用相對的低很多,而且在接受肺癌治療的過程中,可以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不需要辦理住院,這對很多肺癌患者而言,的確是一個福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meic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