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血5cc 可判斷罹肺癌風險

  更新日期:2011/04/07 15:40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7日電)抽血5cc,可判斷罹患肺癌 風險高低。三總研究找出人體6個與肺癌相關的 基因,未來透過抽血檢驗,就能判斷罹患肺癌風險高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預 計最快1、2年後可開始使用。

三軍總醫院胸腔暨重症醫學科主任彭萬誠在記者會表示,肺癌死亡率在所有癌 症種類排行第1,由於初期通常沒有症狀,因此,臨床初次診斷為晚期或末期的肺 癌案例超過6成。

彭萬誠說,目前肺癌仍無被證實有效的篩檢工具,但三總進行肺癌篩檢 臨床試驗,共有442人參與,包括159名肺癌患者、283名健康者, 應用即時定量聚合酵素連鎖反應分析技術,找到6個與肺癌高度相關的基因。

彭萬誠說,若人體的G11、G38、G76基因表現愈強,得肺癌機率愈低,但若人 體的G22、G24、G89基因表現愈強,罹患肺癌機率愈高,尤其G22若 測得超過一定數值,罹患肺癌風險是一般人的15倍。

彭萬誠說,經過臨床試驗結果,準確度高達86%,顯示這項檢驗方式有不錯的 判別力,未來將向衛生署、國際申請專利,預計最快1、2年後可以開始運用,甚 至列入常規檢驗。

彭萬誠說,未來建議年紀超過45歲以上,有吸菸者,或有肺癌家族史者, 進行篩檢,提早發現肺癌,提早治療,提高治癒率。 1000407

資訊來源:

htt 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07/5/2pel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meic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